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时间:2023-04-17 作者: 雷鸣 点击:

    4月13日上午,结合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理解,中心党支部邀请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我校何云庵教授为中心全体教职工做了题为“孔子的教育思想与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题讲座。

    何云庵教授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通过对孔子教育思想的相关研究,分别从“优秀传统文化在师德师风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孔子教育思想示例”、“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引入高校师德师风教育的几点思考”等三个方面为大家作了一场历时3个小时的深入浅出、内涵丰富的精彩辅导报告。

    首先,何教授分析了什么是中华传统文化?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以孔子为例,讲述了为师之道。最后提出了师德师风教育的五点思考:对完美人格的不懈追求、正确对待物质财富的态度、认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尝试和探索在思政和师德师风教育中引入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孔子道先于术做人做事并重的人才培养观。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相关内容,强调党中央对教师们在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方面的更高要求。最后,何教授就教师生涯中家庭与工作(事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专业知识的教育教学、言传与身教、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关系对中心教师传授了宝贵的经验。

    孔子的师德观不仅内容丰富,其博大精深的教育理念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也为当代教师树立了为人师表的形象。广大教师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深刻理解孔子的师德思想,体会其诲人不倦、关爱学生、有教无类、以身作则的精神,继承和发扬孔子的师德思想,借鉴其教育教学的精华部分,对于当今教师的形象塑造和师德修养的培养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兴莲书记最后总结并对中心教师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教师要不断学习。孔子之所以能成为圣人,与他终身学习是分不开的。二是教师要有信仰。孔子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关爱学生毋庸置疑,热爱并致力于教育事业也毋庸置疑。三是教师要树立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孔子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学高身正的教师典范。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老师们深感收获颇丰。

    Copyright © 2021 西南交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26985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