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三线精神”专题党课活动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时间:2023-10-13 作者: 邓改娥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10月8日,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四川省图书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在0231会议室组织开展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三线精神”专题党课活动。

    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分别有: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龙,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莫兴伟,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凡,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小英,四川省图书馆馆长助理牟文兵,四川省图书馆读者活动部主任赵婧,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宣教服务部主任李籽璇。

    首先,由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社教组长赵宇老师讲述微党课“追寻三线历史,传承三线精神”。赵老师分别讲解了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三线建设的决策和全面展开、三线建设的重点省份及项目、三线建设的巨大成就以及三线精神的传承。在赵宇老师的讲述中,与会同志更好学习了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三线企业的发展变革,三线城市的诞生过程和三线精神的力量!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专职讲解员韦堂艳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巾帼不让须眉 致敬她力量”——攀枝花开发建设时期“六金花 八闯将”杨桂兰的故事。杨桂兰在三线建设战线上快速成长,背后的艰辛和超乎寻常的付出,都是为了搞好建设。韦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如临其境,感慨万千。

    接着,由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专职讲解员杨永虹老师为大家带来红色故事专题宣讲——英雄的成昆铁路。杨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成昆铁路的艰难修建过程及伟大的成昆精神。成昆铁路沿线位于地质大断裂带,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修建铁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成昆铁路仍然得以坚固地蜿蜒于中国西南大地上,为人民的出行与国家的发展保驾护航,其中的艰辛与曲折可想而知。

    最后,由李佳静老师讲述三线建设时期的红色故事。李老师讲述了革命烈士孙剑明一份跨越半个世纪的家书的故事,十六岁的他还未来得及寄出这封家书,便永远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将青春的脚步留给了崎岖的山路,秉昂扬朝气,以爱国之名。李老师慷慨激昂的讲述让大家通过三封家书深切感受到了成昆铁路革命烈士孙剑明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听完了以上四位老师的分享,每位同学都能够感受到奋斗的力量,感恩三线建设者的艰苦奉献。“三线”建设是一段璀璨的红色记忆,“三线”建设者克服了千难万险,为祖国的工业化发展贡献了坚实的力量,也希望我们青年学生都能向刚才提到的那些前辈学习,对参与三线建设的每个人致以最大的敬意,并将三线精神传承下去,将“三线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当中,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最后,高凡为此次活动做总结发言。高凡对参会的各位年轻党员和研究生同学寄予厚望,嘱咐大家要扛起应有的责任,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弘扬三线建设“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将所学所获应用于今后的学业和生活中,立志做当代有为青年!

    至此,此次“讲好红色故事,传承三线精神”专题党课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以“三线历史”为切入点,通过各位讲解员老师讲述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带领党员同志们回眸三线建设时期的艰辛岁月和发展的光荣历史,了解“三线城市”从无到有、迅速崛起的伟大创举,感悟三线建设者们不负国家使命、不怕困难、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以及“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建设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党员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传承好三线精神,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而奋斗努力!

    Copyright © 2021 西南交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5026985号-3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061号